學與教

數學科


A. 本校數學科發展目標

2022-2023計劃重點:
1. 優化教學設計,透過不同的教學策略,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探究和解難能力,持續裁培學生成為學習主導者。
2. 透過滲入自學元素如運用自主學習日誌和有效益的課業設計,照顧個別差異,讓不同能力的學生

按自己的能力提升學習表現,促進自主學習。
3. 通過多元的評估方式,配合學習重點,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和成效,給予適時具體的回饋,讓他們得以改善和延展學習,亦讓老師作為調整學習進度及教學策略的參考,以提升評估素養,邁向「作為學習的評估」為目標。
4. 將閲讀連繫至課堂學習,培養學生數學閲讀的興趣。

5. 透過有系統、有方向地發掘和培育對數學有興趣和有潛質的學生,發揮學生的個別潛能。

6. 強化教師專業,建立學習社群。

 

B. 本校數學科發展特色

讓學生多思考、多表達及多運用

本校的課程旨在建立學生正確的數學概念,並以準確的數學語言作為傳意工具。定期於校內舉辦不同的學習活動如「趣味思考站」、「數學資訊閣」、「每日十題」等,讓學生思考富趣味性的數學問題,從而提昇學生高層次的思維方式,營造豐富的數學學習環境。於本校特色課的課堂中將數學融合 STEAM 的學習活動讓學生動腦思考、動手操作,更結合跨學科學習元素,讓學生經歷先觀察後預測,再進行測試,並改良這個循環性的學習過程。

 

校本應用題解題策略

參照著名美國數學教育家佐治波利亞 (George Polya) 的解難四步曲,在課堂中與學生探討不同類型的解題策略,發展學生探究和解難能力。本科組曾與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合作,優化二、三年級的數學課程。此外,為配合新數學課程需要,本科組更積極優化現時校本應用題工作紙,教授學生審題技巧、搜集及組織與問題相關的資料,並於不同年級引入不同的解題工具,目的是提昇學生解決應用題的能力。

 

運用自主學習日誌提昇學生的自學能力

為配合本校的發展方向,本科組積極鼓勵學生進行自主學習,於課前預習,課堂上摘錄筆記,課後反思所學,教師會提供多元化的學習資源,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運用電子教學

本校積極推動電子教學,讓學生在課堂利用平板電腦進行互動學習,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學習成效。

 

照顧學習多樣性

本校與外間機構合作,每年均會開辦奧數尖子班,以培訓尖子學生;亦會成立數學大使,於午膳時間由大哥哥大姐姐協助低年級在數學科成績稍遜的學生學習數學。本校積極鼓勵及安排學生參與不同團體舉辦的數學比賽,過往的成績非常理想。目的是藉參加不同的數學比賽擴闊學生學習經歷,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

 

營造數學閲讀氛圍

本校致力推廣數學閲讀,營造數學閲讀氛圍,將閲讀連繫至課堂學習,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C. 2022-2023數學科活動

校內活動

日期

活動名稱

全學年

數學資訊閣

全學年

午間廣播

全學年

數學大使

全學年

「STAR」網上評估平台

全學年

逢星期六

(9:00am-12:30pm)

奧數尖子班

全學年

「每日十題」網上學習平台

全學生

趣味思考站

 

登入名稱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