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中文科


目標
  1. 透過閱讀教學活動及教學設計,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
  2. 透過個人及小組說話教學活動,為學生提供說話訓練的機會,提升學生的表達力。
  3. 透過寫作教學活動,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
  4. 透過不同的活動,加強學生對中國文化及古今名人的認識,從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
  5. 培訓教師本科的專業發展。
特色
閱讀策略:

有系統地教授閱讀策略,讓學生掌握有效的閱讀方法,並配合讀文教學及網上閱讀計劃,以提高閱讀能力及興趣。教授每一個單元後,會補充延展課文《自習篇章》,以鞏固該單元文體之知識。此外,學生透過閱讀《快樂閱讀花園》進行自學活動。

 

寫作教學:

有系統地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配合全語文寫作、自由寫作,鼓勵創意,令寫作更有趣味。三至六年級每個學期更設有學生作品互評及講評活動,教師因應寫作題目列明評量重點,並運用不同的評改方法讓學生進行同儕互評,從而學習修訂文句,欣賞別人及自己的文章,以促進他們的寫作能力。學校更在學校網頁內展示學生作品,提供欣賞佳作的機會。

 

聽說訓練:

結合生活經驗,讓學生多聽多說,提高聽說的能力,增強自信心。

 

從圖書教學培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本校以圖書教學培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本校透過計劃,讓學生學會自學的能力,從中提升學生對中國語文的興趣,更希望增強學生對閱讀的興趣。此計劃於四至六年級施行,運用圖書進行讀文教學,科任老師共同商討課程規劃及推行細節。此計劃的目標是希望透過老師的教導,學生學會自訂學習目標,並運用不同的方法和工具達成目標,過程中學生要經常反思,從中修訂自己所訂目標,繼而完成整個閱讀歷程。是次計劃無論是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還是增加其閱讀興趣,均大有裨益。
2023-2024 年度活動

日期

活動名稱

全學年

「快樂閱讀花園」計劃

全學年

晨間/午間廣播

全學年

展示學生作文(展板及網頁)

全學年

四至六年級進行繪本教學

9/2023

猜燈謎活動

10-11/2023

「中文硬筆書法比賽」

11-12/2023

中文作文比賽

11-12/2023

第一期趣味語文

4-5/2024

第二期趣味語文

下學期

由四至六年級科任老師進行圖書教學,以圖書教學引領學生學會自主學習。

 

2023-2024中文科校外活動

10/2023

2023-24年全國青少年語文知識大賽(菁英盃作文比賽)

11-12/2023

第75屆香港學校朗誦節(粵語)朗誦

 

登入名稱
密碼